癫狂或是沉默,便是所有生活。

© Disappear
Powered by LOFTER

越是真,就越安静;越是久,就越平淡

乔琪突然带着笑喊道:“喂!你身上着火了!”

薇龙道:"又来骗人!"

说着,扭过头去验看她的后襟。

乔琪道:"我几时骗过你来!快蹲下身来,让我把它踩灭了。"

薇龙果然屈膝蹲在地上,乔琪也顾不得鞋底有灰,两三脚把她的旗袍下摆的火踏灭了。那件品蓝小银寿字织锦缎的棉袍上已经烧了一个洞。两个人笑了一会,继续向前走去。

 

乔琪隔了一会,忽然说道:"真的,薇龙,我是个顶爱说谎的人,但是,从来没对你说过一句谎,自己也觉得纳罕。"

薇龙笑道:"还在想着这个!"

乔琪迫着她问道:"我从来没对你说过谎,是不是?"

薇龙叹了一口气道:"从来没有。你明明知道一句小小的谎可以使我多么快乐,但是──不!你懒得操心。"

乔琪笑道:"你也用不着我来编谎给你听。你自己会哄自己。总有一天,你不得不承认我是多么可鄙的一个人。那时候,你也要懊悔你为我牺牲了这许多!一气,就把我杀了,也说不定!我简直害怕!"

薇龙笑道:"我爱你,关你什么事,千怪万怪,也怪不到你身上去。"

乔琪道:"无论如何,我们现在权利与义务的分配,太不公平了。"

薇龙把眉毛一扬,微微一笑道:"公平?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里,根本谈不到公平两个字。我倒要问了,今天你怎么忽然这样的良心发现起来?"

乔琪笑道:"因为我看你这么一团高兴的过年,跟孩子一样。"

薇龙笑道:"你看着我高兴,就非得说两句使人难受的话,不叫我高兴下去?"

 

————摘自《第一香炉》 张爱玲

她在闹,你在笑。爱情,应该就是如此吧。

评论
热度 ( 4 )